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招生簡介

首頁 / 招生資訊 / 大學部 / 招生簡介
::: :::
日期:2021-11-10

學系特色

本校教育系成立於民國43 年,歷史悠久,為部定師資培育學系,以培育中等學校師資為主,有其優良傳統,並已培育出無數優秀人才(含教育行政主管、大學及中小學校長及教師等)。本系特點如下:
1.綜合型頂尖大學,促進跨領域學習
2.雙專長師資培育(輔導專長為主)/公費生
3.教育行政試探
4.全英語授課課程(ETP)
5.實驗教育基地
6.本系與政大附中與政大實驗小學密切合作

學科意涵

「教育無他,愛與榜樣」。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家百年大業,更是社會發展的基礎。
教育的範疇十分廣泛,教育系以教育理論為基礎,輔以教育方法的實際演練,以及教育議題的探討,致力於培育優良師資及教育行政人才。

學習方法

1. 經典導讀
    教育是一門沒有標準答案的學科,存在各種理論與主張,透過經典導讀的方式,協助學生了解各種教學理論及教學方法,讓學生多元學習、多方涉獵,以因應未來在教育現場遇到的各種問題。

2. 實務實習
    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是教育成功的基礎,而教育是經驗的累積,本系十分重視教學現場的實務學習,藉由營隊、課程及志工服務的參與,讓學生有機會踏入教學現場,與學生互動,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為學生將來投入教職工作做最充分的準備。  

3. 議題討論
    教育的發展必須與時俱進,教學的理念及方法更要隨著時代改變,透過各種不同議題的探討,了解當前教育實務的運作與相關問題,培育跟得上時代的教師。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教育系是教育學群的核心系所,以培養優秀中學教師及教育行政人員為目標,十分重視國家考試,期盼每位畢業生都能夠在本系的培育之下,成為合格的正式教師或教育行政人員。在國際化的時代下,學生的英語能力更加重要,教育學院設有全英語授課課程,創造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培育具備國際移動能力之雙語教育專才。此外,教育系更是國內重要的實驗教育基地,受教育部委託成立「實驗教育推動中心」,致力於促進臺灣的教育改革與創新。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教育系學生的未來發展有非常多選擇,例如:教育行政人才、學術研究人員及文教事業經營等,教育系畢業並非只能進入學校當教師,本系為部分師培學系,因此課程規劃也十分多元;此外,政大重視跨領域學習,學生可透過雙主修及輔系的方式,培養全方位的能力,創造不受限的未來。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外界常認為教育系所學內容皆為空泛的理論,無法實際應用於教學現場。本系課程強調教學現場的實務實習,藉由正式課程、史懷哲計畫、教育營及愛育營等活動,給予學生踏入教學現場的機會,並與政大附中與政大實小密切合作,提供優良的教學與實習環境,讓學生在學期間即可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為將來投入教職做最完善的準備。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歷年來,本系校友人才輩出,有傑出的學者,有卓越的校長,有優秀的教師,有知名的出版家,更有榮膺教育部長者等等,為教育的相關領域開創無數的成功之路。
本系在學界、行政界、教育界皆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更是影響台灣教育發展的重要人才培育搖籃。

相關檔案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