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營隊介紹

首頁 / 愛就開心 / 學生營隊 / 營隊介紹
::: :::
日期:2021-12-06

【教育營】

[營隊歷史]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社」創立於民國 93 年,源自於政大教育系學生於民國 70 年創立之營隊「教育營」。歷年來服務地區遍布台灣北中南東各地,至今已邁入第 42 屆:「2022奇幻王國教育營」,希望全體社員於營隊籌備期間從實務經驗當中學習成長。

[營隊宗旨]

當時由現任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們所領導,秉持著教育系之學生應當運用自身的專業來回饋社會的精神,前往資源相對匱乏的地區,以活潑生動、不同於傳統課堂的授課方式,鼓勵合作學習以及進行實作體驗,給予學生一段愉快的寒假學習經驗,並期待能激發學生對於學習的熱忱。

[營隊特色]

教育研究社社課內容主要以課程設計、教學技巧、議題探討、創造力教學等為主,不僅能陪伴營隊服務學校之學生,亦有助於修習教育學程與未來有志從事教育相關行業之學生累積經驗、吸收新知。 成立社團之後,教育研究社更積極與其他社團交流,進一步學習社團經營方式、瞭解其他服務團隊的型態,亦重新整理、歸納過去 40年的歷史資料,每年進行組織交接時與學長姐及師長們會談,期望在吸收寶貴經驗及見解後,重新檢視社團運作狀況,並加以改善不足之處。 自38屆的「2018魔法庭園教育營」以來,教育研究社更重新討論並定義了課程架構,期望在新創的跨領域主題式課程中,讓營隊持續的推動創新、創意的學習,使得學術與服務、理論與實務並行,進一步實踐「教育研究」之精神。

【愛育營】

[營隊歷史]

愛育營由教育系的大學長,也是目前政大教育系教授—詹志禹老師所創辦的。從第一屆創立至今已邁入第四十年,此營隊的目的在於讓教育系的同學從營隊中擷取教學經驗、學以致用;另一方面,則是發揮服務熱忱參與社會,並將所學回饋給社會。

於民國八十九年起,第二十二屆的教育營秉持了傳統的精神以及創新的理念,開創了為國小學童服務的營隊,而後營隊開始有了新的名稱,就是「愛育營」—愛的教育營。

[營隊宗旨]

一、服務性
帶給偏遠地區的學生一星期難忘的回憶,規劃各項活動與課程,讓孩子能接觸到各領域的事務,進而引發學習興趣,也讓營隊的大家藉由營期的幾天認識學區的文化特色,並產生文化交流。

二、教學性
運用教案上規劃的內容加上平日所學,帶給孩子適合的課程與活動,透過接觸交流,激發更多元的教學模式和風格,事前了解當地的學校概況、特色以及教學政策,回頭檢視自身的教學信念,而期待提升教學品質。

三、情誼性
營期間,學生互相交流增進感情,服務員和合作學校之校長、主任、教師及學生有所互動;藉由營隊組織運作,體驗團體生活,達到聯絡情誼的功能。

[營隊特色]

一、課程及活動方面
引發學習興趣,增加小朋友的學習經驗,採取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小朋友體驗不同的上課方式和風格。設計課程方面配合學校和學區的環境,加上小朋友的既有經驗和知識,以多元歡樂的方式,產生文化刺激,讓小朋友有不同的感受。

二、團體生活方面
讓服務員和小朋友學習分工合作的生活,學習互相扶
持,進而凝聚服務員及小朋友的感情。

三、服務員學習方面
讓教育系學生藉此機會與小朋友接觸,了解現今學生的心理與教學的實際環境,驗證平日所學之教育理論,學習經營自己的班級,與學生一起激盪成長。結合研習課所學,並配合目前教育趨勢:十二年國教、多元智慧、主題式、素養導向課程等等,親自撰寫一份教案,發揮自我獨特教學風格,得到寶貴的經驗。

四、人數及結構方面
較一般服務性營隊多,分為兩中隊進行課程活動,因此各中隊可以有更多元豐富的教案。

【史懷哲計畫】

本計畫目的是「鼓勵師資生實踐史懷哲關懷弱勢、專業服務之精神,以發揮教育大愛」。本系於98至101年利用暑假期間,選擇資源缺乏的東部地區弱勢學生作為服務對象,98年暑假,我們在台東縣立新港國中為七年級新生114位同學,進行了課輔服務工作;99年暑假,除了七年級新生的課業與生活輔導外,我們也針對特殊學習弱勢的八年級學生進行補救教學,合計164位同學;100及101年暑假,每年為大約130位同學進行課業與生活輔導以及補救教學活動。

民國99年,亦即本計畫的第二年,為延續並拓展之前的使命與經驗,除了維續以往在新港國中的優良成果外,更擴大我們服務範圍,選擇台東縣立初鹿國中為本計畫的第二服務學校。99至101年暑假,同樣進行了課輔服務工作,除了七年級新生的課業與生活輔導外,也同樣針對特殊學習弱勢的八年級學生,進行補救教學,合計70位同學。但,值得一提的是,101年暑假新港的團隊,就近為鄰近的台東縣立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提供「主題式工作坊」的服務,針對成商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學習方法」、「時間管理」、「生涯規劃」等主題式工作坊的分享與指導,此義務加值服務深獲該校師生高度肯定。

有鑑於東部路途遙遠,104年度起,改以北部偏鄉貢寮國中作為合作學校,由於都會弱勢也是非常需要關懷的一群,尤其貢寮區地處偏遠,附近生活機能不佳,資源也相對缺乏。因此,104、105、106年度均以貢寮國中作為服務地點,成功地將過往東部的優異經驗部分移植到北部偏鄉,經由三週的相處互動,確實為貢寮地區增添暑假健康成長與活力朝氣之學習氛圍。經過三年在貢中的耕耘成果,本計畫希望將此寶貴資源讓其他學校也能分享,107、108及109年度與新北市立平溪國中合作,這所學校頗特別,是設有慈輝班住宿型學校,我們利用暑假三週的課輔,秉持史懷哲精神關照弱勢家庭學生學習與生活適應,活動期間,師資生充分發揮在校所學專業,積極朝多元創意、激發潛能、輔導陪伴的理想目標邁進,110年度將再度與平溪國中進行第四年的合作,希望各項活動能夠更力臻完善。

 但由於受到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如仍維持辦理將採遠距方式進行,營隊面臨重大挑戰,經與合作學校討論,以及一一詢問原定參加之師資生意願後,決定仍持續辦理,且依據110年6月16日雙方視訊會議達成共識,以防疫為最優先考量,由於該校半數學生屬性特殊,特別感謝並期盼本年度史懷哲老師們予以協助遠距陪伴該校學生,課程不宜安排太滿太多(學生極易喪失學習興趣,造成流失中輟),也希望有同步及非同步課程,且多元活潑、實作互動,以期穩住學生學習狀態,在疫情嚴峻時刻,不受家庭功能因素影響,能安心在家學習,降低感染風險。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